工業福音團契

認識台灣工福宣教

三百多年的台灣史是一部典型的遷移歷史,也是神普世萬民救恩歷史的縮影。掌管救恩歷史與宣教的主藉著人口遷移與社會變遷,使今日台灣成為宣教成熟禾場,並且使工福宣教成為祂手中的器皿。

台灣工福宣教的發展可分成三個階段:

  1. ● 宣教士如雲彩見證

一九七O年代台灣快速工業化,全台約有300萬青年人從鄉村湧向各地工業區的工廠工作。主為了憐憫拯救這些離鄉背景的年輕工人,竟從世界各國差遣許多的宣教士,進入台灣向300萬年輕工人宣教,並吸引本地基督徒獻身勞工宣教,因為主奇妙的作為,台灣工業福音團契於一九七九年正式成立。

  1. ● 工福宣教的拓展與轉型

台灣工福早期的宣教事工主要是藉著宣教團隊與福音中心,在台灣北中南各地的工業區與工廠關懷勞工、進行撒種佈道栽培訓練,使勞工作主門徒,為教會的開拓鋪路。一九九O年代開始,台灣加速產業轉型與社會變遷,一方面中高齡勞工嚴重失業,弱勢勞工家庭激增,另一方面,外勞人口大量增加,基層勞工與外籍配偶通婚的家庭,也不斷地增加。

  1. ● 多元化與跨文化的工福宣教

針對台灣800萬弱勢勞工家庭與本地職場勞工,44萬外勞族群(印勞、泰勞、越勞與菲勞)以及46萬外配家庭的未得之民,台灣工福組成各種宣教團隊,藉著多元化宣教事工,於全台各地進行本地弱勢勞工家庭與職場宣教,以及跨文化外勞與外配家庭宣教。

憐憫的心腸;國度的眼光!

台灣工福宣教從主領受的異象與使命是於此末世順服主的差遣,配合神國普世萬民的救恩計劃,主要的基本精神是效法耶穌基督降卑、捨己順服的道成肉身生命態度,體貼主憐憫的心腸,以神國的眼光看貧窮、寄居與困苦流離的普羅大眾。

清楚的異象

  1.       ●   憐憫貧窮、寄居、困苦流離的人!
  2.       ●   向台灣800萬勞工與弱勢家庭、44萬外勞與46萬外籍配偶家庭傳福音!

使命與挑戰

  1.       ●   贏得台灣勞工與弱勢家庭!
    800多萬台灣基層勞工與弱勢家庭 正在試驗我們憐憫與順服大使命的心!
  2.       ●   贏得外勞與外籍配偶家庭!
    44萬外勞與46萬外配家庭 正在挑戰我們國度宣教的使命感!


影響

翻轉台灣與時代命運的國度宣教

莊稼熟了!就在身旁!

主耶穌曾提醒門徒兩句話:「莊稼多,作工的人少!」 「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

今日台灣北中南各地的勞工社區與弱勢家庭,職場的本地基層勞工與不同的外勞族群,遍佈全台的外籍看護與瀕臨破碎的外配家庭,都是已經成熟的莊稼!主耶穌正等待我們回應祂的呼聲;並把握現今的機會,收割這些莊稼,就在我們的社區、身旁與教會的門口!

  1.       ●    弱勢勞工家庭就在社區!
    今日台灣勞工家庭人口已達800萬,約佔台灣總人口的三分之一。外配新住民家庭已達46萬個家庭。這不只大大改變台灣人口結構,嚴重的失業、貧窮、家庭、婚姻、兒童、青少年問題也將影響台灣社會的穩定與命運!相信主的心意是要「尋求並拯救失喪的人!」 並要「傳福音給貧窮的人」,使苦難的危機變成悔改蒙恩的機會!
  2.       ●    職場宣教就在身旁!
    今日職場宣教最迫切的挑戰,是基督徒管理階層與知識份子能關懷接觸勞動階層與身邊的基層朋友!許多的工廠、工地、醫院、餐廳、大樓就是職場宣教禾場,因為在工作中就能看見並接觸許多受雇員工,包括本地勞工、離鄉背景的外勞族群以及寄居的外籍看護。
  3.       ●    本地跨文化宣教就在教會門口!
    二十年來,台灣的外勞族群包括印勞、泰勞、越勞與菲勞已成為主普世萬民宣教奇妙的實驗室!台灣工福與國度宣教夥伴成為主手中的工作,同心合意組成不同外勞宣教團隊,在全台各地進行本地跨文化宣教事工,這也是華人教會參與普世萬民跨文化宣教的機會!

工福宣教事工簡介

台灣工福宣教主要的角色是委身於勞動大眾包括台灣本地與弱勢家庭,外勞族群與外配家庭的宣教組織。它主要的職份包括異象傳遞、第一線接觸關懷、撒種佈道以及門徒栽培事工;為了神國的擴展與教會拓展鋪路。因此工福宣教涵蓋下列各種事工:

  1.       ●    宣教異象國度夥伴擴展事工:
    藉著「工福簡訊」月刊,網站http://tief.fhl.net以及分享工福宣教異象與事工見證。
  2.       ●    多元化撒種與佈道事工:
    針對多元化對象包括勞工家庭、學校與社區兒童、公園群眾、工廠員工、醫院與收容所外勞進行定期季節性與短宣佈道活動。
  3.       ●    查經與門徒訓練事工:
    從慕道、初信與一般信徒舉行一系列查經與門徒訓練課程,使勞工作主門徒。
  4.       ●    文宣與栽培材料出版事工:
    工福定期出版福音性文宣適合基層群體的查經門徒訓練材料。
  5.       ●    弱勢勞工家庭接觸關懷事工:
    經由適當的團隊與文化橋樑,例如福音中心、探訪團隊、兒童品格營文宣影音第一線接觸與關懷弱勢勞工家庭。
  6.       ●    職場宣教與培訓事工:
    激勵輔導企業界基督徒主管與員工,成立職場員工團契,呼召並培訓職場宣教士。
  7.       ●    外勞外配跨文化宣教事工:
    連結海內外教會與宣教團體;組成團隊或短宣隊,配搭外勞跨文化事工。

支持工福宣教的三部曲!

為了神國度萬民的宣教使命,台灣工福宣教迫切需要眾教會及弟兄姊妹三方面的支持:

(一) 同心守望代禱
(二) 奉獻支持工福
(三) 成為國度宣教夥伴

眾教會及各行各業信徒的夥伴關係,猶如鳥的兩個翅膀,纔能如鷹展翅上騰,配合主末世萬民的救恩計劃!台灣工福成為神手中的工作,主要是扮演勞工宣教的先鋒、見證與夥伴角色,鼓勵眾教會與各行各業信徒順服主的大使命。

國度宣教夥伴實際方案:

  1.       ●    參與文宣撒種佈道
    索取工福文宣月刊「工福之友」或外勞文宣定期分發給勞工、弱勢家庭與外勞朋友。
  2.       ●    嘗試弱勢家庭團隊事工模式
    成立團隊嘗試於福音中心、學校、安親班,進行兒童課輔、品格營、家庭探訪、親子聚會、婦女小組、季節性家庭福音聚會。
  3.       ●    教會小組認領配搭模式
    每個教會至少成立一個「工福宣教小組,主動認領社區弱勢家庭與外勞外配家庭,並與工福連結成為國度宣教夥伴,進行關懷、佈道與牧養事工。
  4.       ●    參與職場宣教得著員工歸主
    基督徒企業主管與員工,於工廠成立查經班或團契,並接受職場宣教士培訓。
  5.       ●    外勞跨文化宣教的模式與體驗
    主動觀摩或配搭各種外勞宣教團隊(印勞、泰勞、越勞與菲勞),於本地 配搭跨文化的宣教。

守望代禱宣教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