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神──賜平安的主   

/蔡國山 先生

在我們台灣的民間信仰裡,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只要靈驗,就會被人當成神來拜,所以會有那麼多的神,數也數不完。一般來說,這些神分三類,一種是把自然界的現象神化:例如拜天、地、日月星辰等,以土地公(田地、墳地)和地基主(出入口、城門前、房屋位置)為代表;另一種是把偉人祖先神化:例如民間每年到了農曆七月足足一個月普渡亡魂,不讓牠們作弄陽間的活人;還有一種是物品神化:例如廟裡的器具、符咒、令旗,以及老樹、奇石、床舖、門等,以保村落家庭平安。

我的祖母過去在村莊裡是拜得最虔誠的一位,不論什麼神,只要靈驗她都拜,但拜了數十年,我們家卻一點也沒平安,不但農作物收成不好,牛羊牲畜及家中兒女也時常生病,以致落到貧窮及絕望中,卻不明白為什麼?

以下我們就來看看,到底民間所拜的這些神有哪些共同的限制。首先,所有的神明都屬地方性,被限制在某一個小區域,不是「無所不在」的,例如管理田地、墳地的土地公不能管理海洋;其次,所有的神明都只有一部份的功能,不是「無所不能」的,例如保生大帝主要是醫病的功能,媽祖主要是保航海者的平安;再來,這些神明都和人類一樣受到文化歷史與種族的限制,不是「無所不知」的,例如關帝君就是古代的關公被神化。

看到台灣社會、我們的同胞,拜神的熱心實在虔誠,叫人敬佩,然而拜來拜去,卻沒有拜到那位「至大的神」,實是可惜!甚至有人因拜鬼神而中邪、傾家蕩產。那麼那位至大的神,祂是誰呢?

聖經使徒行傳告訴我們:「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上帝,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什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這位大神就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主,祂是無所不在(充滿整個宇宙)、無所不能(醫病、驅邪、賜平安、解決人一切的難題)、無所不知(鑒察人心肺腑、分辨人心善惡)的神。

我的祖母後來終於認識這位至大的真神。祖母信了主耶穌,我們家完全改變:祖母經歷到主所賜生命的平安喜樂,不再恐懼靈界的勢力與禁忌,每一天都體驗主的保護看顧,原本因不順遂而急躁的脾氣也改變了,全家大小得到主的醫治與祝福。不只如此,最奇妙的是我們家門前的一口井,自從祖母信耶穌之後,就被四鄰稱讚裡面的水好得無比,三代下來,我們要搬家時,房子一下子就賣出了,人們說這房子是信主的人的,「風水」特別好,特別有平安....。

如果您認識了這位至大的神,就能經驗到奇妙的平安,像我們家所經歷的一樣。

親愛的朋友,如果您希望認識這位至大真神,您可以這樣禱告:「主耶穌,我相信你是宇宙唯一的真神,你能賜我真實的平安。我願意邀請你進入我的心中,做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阿們誠心所願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