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男子監獄事工 

張仁愛

 

    工福監獄事工自二OO二年開始。起源二OO一年時,有一位名叫John的美國商人,也是牧師之子,他的朋友被拘留在監獄,他與教會的牧師常到監獄會客。在聖誕節前夕,他申請在監獄為外籍人士舉辦的聖誕派對,恰好典獄長是一位天主教徒,於是每年在此都有聖誕節的慶祝活動。  

    因夏義正牧師在士林的Bread of Live Church結識John,也跟他至監獄參加聖誕節活動,繼而發現在台北監獄,有來自各國的泰國、印尼、越南等的外籍人士,因此申請每週有兩個小時的基督教小組查經班,工福同工也隨之開始印尼文的小組查經班,於一年後有人信主受洗。我們後來將此稱為「關顧外籍人士事工」,相關的志工開始增加,包括來自越南、印尼、菲律賓、泰國、韓國的弟兄姊妹與宣教士。

    開始時,馬來西亞和泰國毒品犯為多數,目前最多的是越南人犯有上百人。工福同工特向會說印尼話的朋友傳福音,尤其是有伊斯蘭教背景的人,目前已有十五位受洗。如今在監獄中的印尼朋友只剩下卅二位,有五位基督徒、三位慕道友,其他的未信主。在廿七位福音對象中,有五位是廿年以上的有期徒刑、兩位是無期徒刑,盼望還有更多的機會帶領他們信主。

    除了每週的小組,在每年的聖誕節,士林國際教會和Bread of Live預備各國的食物,包括越南、印尼、泰國、香港等地的美食,提供給四百多位的外籍人士享用。因他們在台灣沒有親人,所以就將我們當作他們的家人。在聖誕節派對中,邀請美國歌手演唱,以及泰國舞蹈等節目,拉近彼此的關係,吸引他們來參加小組。

作者在中施洗

    在十五位已受洗的朋友中,在此分享三位印尼朋友信主過程的見證:

  第一位是Alex:原是伊斯蘭教徒,曾提及在他的家人中,有基督徒及伊斯蘭教徒。他雖然想信主,但想到過去在印尼有基督教徒與伊斯蘭教徒的衝突時,他殺了基督徒,因此顧慮主耶穌是否會原諒他?後來他得知主耶穌能夠原諒他,也接納他成為上帝的兒子,於是他受洗歸入神的國度。

    第二位是阿曼:他因幫助朋友殺人成為共犯,被判有期徒刑十三年。他本身是可蘭經老師,岳父則是伊斯蘭教的領袖,因此太太和岳父不能接受他成為被告,繼而離婚收場,此事讓他充滿憤怒,心中發誓回鄉後要殺太太和岳父。     

  工福同工個別輔導他,因聖經教導要愛仇敵,為那逼迫我們的人禱告,於是勸勉他學習饒恕。漸漸地,阿曼開始分辨基督教與伊斯蘭教教義的不同,也看了不少的神學書籍,之後信主受洗。在台的伊斯蘭教團體與印尼辦事處得知阿曼信主,特來責備他,感謝主!他的信心仍不動搖。目前他已回印尼籌辦基督教孤兒院,要傳福音給家鄉的兒童。    第三位是雷諾:原本阿曼經八年通過假赦,但他還要再等六個月才可回國。在等待期間,對於神為何如此的安排而存疑。一個月後,一位伊斯蘭教徒雷諾,與他成為同一個房間的室友。阿曼在五個月內傳福音給雷諾,使雷諾決志信主而受洗,於是阿曼知道是神在使用他,將福音傳給雷諾。目前雷諾還在監獄,可能於明年回家,他也渴慕神的真理,讀了阿曼留下來的神學書籍。雷諾希望回印尼後,他能與阿曼一起事奉主!

 

 

(工福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