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身宣教的生命故事

莊逸宏 

 


    從徒九:1-9的經文中,得知保羅不是在一場佈道會中信主,而是在逼迫教會的路程中遇見主,在歷史上沒有人像他這樣逼迫教會……!

 

一、保羅徹底的逼迫教會

    在保羅信主之前,他敵視耶穌與祂的教會,認為耶穌基督不過是異端的教導,他以兇殘的手段追捕基督徒下在監中,除了當地的會堂,甚至徒步走向離耶路撒冷約二四O公里的大馬色,他是這樣有決心徹底的逼迫教會,增添當時初代教會的痛苦。

就在保羅靠近大馬色的中午時刻,有比太陽光更劇烈的大光照著他,這道光使保羅瞎眼撲倒在地,主耶穌向他顯現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其實保羅是逼迫教會,不是逼迫耶穌,但是主耶穌和祂的跟隨者表示,逼迫初代教會的跟隨者就是逼迫祂。

  在此時保羅發出一個重要的問題:「主啊!你是誰?」他本是自信驕傲不可一世的人,如今遇到人生很大的挫折,他瞎眼且撲倒在地,這時他聽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保羅遇到生命的轉捩點,遇見復活的主耶穌,聽從主的吩咐起來進城去,現在視力被奪去的他,願意謙卑的被人拉進大馬色。

  至高神的恩典臨到保羅的生命中!這看似突然的狀況,其實是有一個過程,司提反受害時,保羅也在場,司提反的言行深深的震撼他,這樣的義人沒有犯過罪,卻被人用石頭打死?其實保羅聽過很多有關主耶穌的故事,但他硬著心不願意悔改。神給保羅有回應的機會:「主啊!你是誰?」「主啊,我當作什麼?」    保羅向神認罪悔改,他與神建立新的關係,他對神有個敬愛的心,當亞拿尼亞找他的時候,他正在禱告,保羅不知道如何面對接下來的人生,可能他在認罪求主的憐憫,表達對神的心意,他與神的關係開始改變……!

 

二、與教會建立新的關係

    有個門徒亞拿尼亞來找掃羅,他也聽見主的吩咐,本來他拒絕去見逼迫教會的保羅,因為無疑自投羅網,但他順服主的吩咐,勇敢按手服事敵對教會的人,而且接納保羅成為他的兄弟,之後保羅不但重見光明且被聖靈充滿,接著受洗加入耶穌基督的教會。

    神全然的恩典與作為彰顯在保羅的生命中!今天我們帶領人信主,就是要領人進入教會中,讓他與神與人建立親密的關係,使他一生在神的教會蒙恩得福。

    保羅曾遇到生命中的兩位伯樂,一是在大馬色,亞拿尼亞勝過顧忌對保羅的服事。二是事奉旅程中所遇見的巴拿巴,在耶路撒冷首先伸手接待了保羅。又保羅於大數的一段沈潛之後,主動找他去安提阿的教會服事。

    保羅的生命改變後,在各會堂宣傳耶穌,一個本來逼迫耶穌的人,被神扭轉大大改變,反過來向猶太人證明耶穌就是基督,就是等候已久的彌賽亞。逼迫教會的人轉變成基督徒,有能力的宣揚耶穌的福音,這是神所揀選使用的器皿,神的靈充滿他,讓他成為猶太人及外邦人的使徒。    我們看到保羅信主之後的改變,他對神是多麼的敬畏,以至於他與教會展開新的關係,不但活在為福音擺上的迫切感中,且一生忠於傳揚主耶穌的使命!

(校園福音團契總幹事;工福年終靈修會講台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