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歷程的豐盛生命

能瑾

 

一、學習聖經與禱告,建立與神的關係:

  1. 讀經的目的為要認識神、敬畏神、愛神、事奉神。我能聽見上帝對我說話的經歷實在奇妙!有一次週六晨更時我讀到以賽廿五:7-8經文「…… 他已經吞滅死亡……」,我求問神此段經文要用在誰的身上?便想到我帶領信主的陳弟兄,盼我向他八十四歲老母親傳福音,她一生拜偶像,患肝癌正在醫院醫治;我原本因週日有講道,所以約定下週一去。但眼前出現「吞滅死亡」的經句,聖靈提醒我立時向陳媽媽傳道。我於是去醫院傳福音給她,要她認罪,她回道我没有罪,後來我和她說:「你承認你自私嗎?」她承認了,於是我帶領她做了決志禱告。她的外表看來沒有不妥之處,豈料醫生通知家屬病危,當日中午全家到了醫院,我們在下午三時為她施洗,陳媽媽於四時安息主懷。倘若我没有聽見神的聲音,她就滅亡了。
  2. 禁食祈禱、傳福音以及使用恩賜。除非是神親自摸著人心,人才能有真實的悔改,禁食祈禱能鬆開人心的土壤,除去綁索。當我向知識份子傳福音, 他們很難相信,但向工人傳福音,經過五至十分鐘講述救恩後,對方竟就願意決志信主,這在我看來有點不可思議,又詢問你真明白嗎?對方告訴我:因天天在高空工作,隨時面臨死亡的情況,所以能夠了解救恩的內容,主救人脫離死亡,我要信……!有福音傳給貧苦的人,主恩實在奇妙。
  3. 大學時,我的日記中充滿悲傷的心情,哲學存在主義没有盼望,但我現在寫的是神的榮耀與感恩,我已信主四十八年,神的恩典與真理塑造了我,也教導我更多信任祂,愛祂。

 

二、關於性格的改變與見證:

  1. 更多的禱告幫助我在個性上的對付,放下驕傲學習謙虛,藉著祈禱克服憤怒,少生氣多寬恕。
  2. 相關見證:當我在非洲安哥拉,非洲人喜歡慶典,每個週末夜晚十二時到清晨六時皆打鼓唱歌,我的聽覺很靈敏,喧天的鼓聲如同打到我的心臟,既無法入睡又無處可去,因為晚上十時後住處就沒有電了,蚊子又多,只能在頂著頭的小小蚊帳內活動,於是問主我如何能夠不抱怨……?心想明日我還要講道,就禱告吧!於是坐起為一些上夜班的工人、醫生,以及飛機上的人一一禱告,感謝主如此度過一夜,因著順服神克服了埋怨和憤怒,即使在鬧聲中不能入眠依然感恩。

 

三、與他人的關係,尊重人並不難,溝通與信任不易:

  1. 面對男女大大不同,對於男性需要更多的尊重,我常要修正自己的說話太直接以致傷人,學習如何與同工合作。
  2. 教導年輕傳道人及信徒基本的聖經原則,但尊重他們的學習方式,我訓練他們講道之後,若是未使用我的教導方法,也要尊重他們。

 

四、關於服事的態度,主裡合一和相互照顧

  1. 服從主任牧師的領導,因身為宣教士需要和許多人配搭,在當中學習順服不易。依靠聖靈引導服事弟兄姊妹,按他們在主裡的年日,按時、按量分糧。
  2. 關於講道的預備,我先向神禱告得到經文,但是我的思考方式,常常是腦海只出現了邏輯與大綱,備感壓力如何才能講道?感謝聖靈常常幫助我在講道之時,加添了適當的例證與其他内容,使聽眾能够明白。
  3. 幫助蒙召的人走出來,扶持他們讀神學,幫助他們有信心,鼓勵他們忍耐,被神試煉時不灰心。

(工福前同工)(工福年終靈修會所講信息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