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家庭福音聚會介紹

陳麗寧

 

    這些年來,感謝神開了學校福音的門!因為我們所關懷的家庭普遍經濟上較為弱勢,透過接觸兒童、青少年進入家庭,藉著在學期中學校的營會,在萬華工福中心「恩典之家」的班級活動及親子福音郊遊,大約經過半年的時間,由大專青年與他們進一步的認識,接著婦女志工的探訪,進入家庭建立關係。

    我們藉著四次季節性節慶,包括聖誕節、復活節、平安月、感恩節的機會進入家庭,各以不同角度講述救恩故事。通常我們第一次進入是在歡樂的聖誕節,也藉此分送禮物。家庭福音聚會的流程如下:一、破冰與親子遊戲,二、救恩故事與有獎徵答,三、得救見證。不同的季節有不同的破冰遊戲、救恩故事重點與經句,每次聚會的重點在於救恩故事圖片的傳達,其要點有四項,一、上帝的創造。二、人破壞與神的關係。三、十字架救贖的恩典,與人恢復關係。三、耶穌從死裡復活,勝過死亡,解決罪的問題。四、透過主耶穌與天父和好,主耶穌賜給我們改變的能力,以及將來的審判。

    家庭福音聚會時間一般在四十分鐘到一個半小時之間,若進入該家庭時尚未關掉電視,我們就在言談中一面尋找遙控器,並以說故事及送禮物為前提轉移注意力,將其電視關閉。緊接以唱詩為破冰方式,讓孩子們藉營會中所唱的詩歌,如「野地的花」、「如果你想知道愛在哪裡」帶入,接著救恩故事之前,可先預告之後的有獎徵答,這樣全家人便很投入聽故事。

    關於聖誕節的破冰遊戲,輪流讓人抽出袋中的東西,若是覺得此物與第一個的聖誕節有關,就手抱西瓜狀,若是覺得沒有關係就手臂交叉。待聽完故事,可繼續將與聖誕節有關係的物品放一邊,反之沒關係的放另一邊。關於復活節的遊戲有十二片(六片重複)拼圖,如荊棘冠冕、石頭、錢、杯子、十字架、小驢等,可以翻到反面排在桌子上,透過專注的記憶將正確的圖片翻出來。關於平安月的遊戲,可以藉由多張的情緒卡,談談農曆七月怕鬼的心情,藉著談鬼從哪裡來?為什麼會怕鬼?表達出惡靈與我們一樣是被造物。我們是要拜創造者,而不是拜被造者。

    關於聖誕節的救恩故事,主要談到天使報佳音、牧羊人朝見耶穌以及三博士送禮物。復活節時談到主耶穌為我們釘十字架,及耶穌與強盜的對話,勸人把握機會悔改信福音,並主耶穌將要再來時,還要審判這個世界。關於感恩節的故事重點,在於上帝常常透過父母的愛,讓我們知道神在創造天地以前,已經為我們預備了美好的世界。

    幾次的季節性的救恩故事皆會重複提到,主耶穌是人與神和好中間的橋樑,以及聖經中的神蹟。從描述耶穌降生的故事,帶出聖經中的預言,接著是耶穌的成長。耶穌為了證明祂是上帝的兒子,所以行了很多神蹟;如主藉「五個餅兩條魚」使少變多、主耶穌「斥責風浪」,勝過大自然、主在格拉森趕鬼、主使「睚魯的女兒復活」,由這些神蹟故事引到救恩故事的重心,就是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從死裡復活。

    八年前,我們第一次去秀芸的家,從破冰遊戲到聖誕節的故事,當聖靈感動我呼召時,驚奇竟有三個人一起決志,後來十年之間,全家有五個人信主,這就是從一個救恩故事開始的見證,感謝上帝奇妙的作為。

(工福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