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福音與為主作見證的密切關係

蔡國山

 

    根據聖經四福音的記載,主曾經告訴門徒祂降臨與世界末了的許多預兆,並且提醒他們說:「你們看見這一切的事,也該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門口了。」而且提醒他們要警醒,也要預備,因為在他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另一方面,耶穌也應許門徒說:「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因此,對我們今日末後世代的教會基督徒而言,我們不只要關心主再來的預兆,也要關心主對大使命的命令與應許,就是齊心努力傳福音並為主作見證,預備迎接主的再來。

    當我們仔細查考四福音與使徒行傳的大使命,我們應該清楚這是三一真神掌權並主導對萬民的救贖計畫,若不是倚靠聖靈的能力,沒有一個人能帶領別人悔改信耶穌,並經歷重生的生命。但是主也清楚吩咐他的門徒要去傳福音並為他作見證。因此,「傳福音與為主作見證」是基督徒的基本責任。傳福音是主動出去接觸人分享福音;為主作見證是活出基督生命的見證吸引人渴慕福音。因此今日的教會與基督徒不但要順服大使命,去傳福音給萬民聽,使天國福音傳遍天下,也必須活出基督的生命,向萬民作見證。

 

默想耶穌留下的最美榜樣

    當我們默想耶穌在世上卅三年多道成肉身的宣教榜樣,就會發現耶穌如何重視生命彰顯的見證與傳福音的關係。當耶穌卅歲在約旦河裡受洗,「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上帝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 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三:16-17)這是天父公開宣告耶穌是祂的獨生愛子的身份,也同時宣告耶穌是祂所喜悅的,因為耶穌完全順服天父的救贖計畫,在人間默默活出卅年道成肉身的生命見證,正準備要進行三年多公開的事工,完成人類的救贖計畫。我們今日必須更深默想耶穌卅年道成肉身的生命見證如何討天父喜悅。耶穌甘心從至高天上降生在最卑微的馬槽裡,於兩歲左右面對希律王屠殺的危險,並隨從父母逃往埃及過難民的生活,青少年時期返回故鄉,卻在外邦人的加利利地寄居,後來成為拿撒勒的木匠,耶穌道成肉身卅年的生涯,比世上任何人經歷更深的卑微、貧窮、危險、苦難與痛苦,但他完全順服天父的救贖計畫,活出道成肉身生命的見證。若沒有前卅年活出道成肉身生命見證的耶穌,就沒有後來三年多走遍各城各鄉傳福音與釘十字架的耶穌,可見耶穌在地上傳福音與祂生命的見證是密不可分。當耶穌從死裡復活之後向門徒顯現,並吩咐門徒說:「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約廿:21)

 

早期教會同心為主作見證並傳福音

當我們仔細查考使徒行傳的宣教史,十二使徒或早期教會的門徒,他們都同心順服主的大使命,不但放膽為釘十架與復活的基督作見證,傳悔改赦罪的道,也活出基督豐盛的生命吸引人;早期教會的團契彼此相愛、彼此合一、甘心施捨、憐憫貧窮缺乏的人,他們成為地上的鹽與世上的光,因此得眾民的喜愛,主也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徒二:44-47)。

(工福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