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新住民季節性福音聚會

張仁愛

 

    台灣目前有百分之四的外籍人口,大約一百萬人。最多是來自大陸三十五萬的新住民,大都嫁給本地基層勞工或老榮民。第二是來自印尼嫁給本地配偶的三萬人、廿萬的看護工、各行各業的工廠打工者七萬人,另有印尼漁工與大學生。如今卅多萬的印尼朋友正是我們傳福音的對象;有人稱他們是「在家裡的福音對象」,因為他們正前來台灣學中文及適應此地的文化,因而不需要特別成為宣教士到他們的國家傳福音,這些人就在我們的眼前。

 

印尼新住民回娘家回動

 

中壢工福中心年終感恩

 

    現今工福中桃區同工比較專注向印尼新娘或印尼新住民傳福音或舉辦相關活動。工福同工為此事奉的三個地點,分別在苗栗活水教會桃園活水教會中壢工福中心。在桃園活水教會幾乎百分之九十九的會友來自印尼與其第二代。苗栗活水教會則有一些本地朋友和她們的台灣家屬。中壢工福中心則是本地和印尼朋友各占一半,也為不懂中文的印尼朋友將中文翻譯成印尼文或印尼文翻譯為中文。

    以上三個地點於特殊節慶,如在春節、復活節、母親節、父親節、聖誕節舉行特別的福音聚會。我們大約一個月前使用Line通知弟兄姊妹,並著手預備節目、布置場地,廣邀他們參加,也預備豐盛的印尼美味食物,由每家提供一道菜,工福同工另提供一兩道加菜,每個人都期待享受各家帶來的美食,並於愛宴結束後打包。許多弟兄姊妹於此時力邀基督徒友人或非基督徒新朋友參加,也邀請不常來的朋友到此相聚。

    在苗栗活水教會、桃園活水教會多半的活動安排於節日當天(父親節另選擇近八月八日的時間),但是在中壢工福中心則是避開節日當天舉行,使這些朋友可選擇參加教會的活動,或各自進行家庭活動。

     聖誕節慶除了一般的教會活動外,還有豐盛的愛宴。每年春節的活動主題是「回娘家」,因為這些印尼新住民配偶要在夫家過年,較不可能回印尼向父母拜年,因此,我們特別舉辦有印尼過年氣氛的節目活動,與工福同工、弟兄姊妹有如家人般的團圓,得到一解鄉愁的安慰。     

     還有於母親節和父親節的福音活動,通常邀請模範母親和模範父親分享信仰。去年的父親節,我們邀請飛行少將張作民弟兄訴說生命故事,雖然他是個基督徒,卻不容易饒恕他的孩子,因為他住在眷村中的兒子從少年時期吸毒、加入幫派,多次進出監獄,不斷浪費寶貴的青春。當他的兒子在屏東監獄出獄時,打電話給他的父親說:「現在我信了耶穌,我可以回家嗎?」張弟兄卻拒絕兒子回家,因為他實在太難過了,也考量環境的因素,但神感動他漸漸接納他的孩子,現在他的兒子在中壢工福中心經常領敬拜詩歌。

苗栗活水教會父親節活動

    在中壢工福中心不僅有查經聽道,我們也於每月的第三週週六帶弟兄姊妹到桃園火車站分發單張,學習佈道傳福音,當日下午約六時至七時廣發「工福之友」月刊,也有桃園活水教會的弟兄、原住民弟兄、在台的印尼與緬甸朋友加入行列。我們也另分發印尼文「心靈之光」刊物和越南單張,求主大大使用我們的福音行動!

(工福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