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難之時的幫助

蕭騰忠

 

作者本人

 

    前年夏季某個周六上午,我獨自帶著愛犬『金剛』爬山。想上山嶺的某餐館吃午餐,金剛到了山區會追尋小動物,特愛捉松鼠,我也興致勃勃出發……。

 

不聽提醒,執意攻頂

    第一次爬此山路況並不熟悉,沿途不斷問路,抵山腰時還能遇到爬山的人,更往上難得偶遇人時,便急問山友餐廳的方向,經提醒:「已少有人往上去了!」但自我強烈的意念想往上走,不將山友提醒當回事,執意攻頂不可。最後又遇山友勸說:「上去沒路了,最好下山走別條路去餐廳。」

    心想已爬到這兒,不到山頂看個究竟不甘心……。此時近中午,已到樹林濃密區,光線已暗沉,陰涼的風吹得我背脊發涼,途中遇大山溝,恰有一倒樹可當橋,就把自己的背包丟至對面,人也走過去,但金剛竟不敢過木橋,只好抱著牠跳下山溝抱向對面,然後從山溝想攀爬時,右臂竟疼痛無力。這時才想起日前舊傷還未康復,心想:「糟了!我爬不上去了!」我被緊張焦慮之心驚醒,我得盡快想辦法脫離這裡。

 

作者與愛犬金剛登山時都帶登山杖防身

 

呼求禱告,脫離兇惡

    當下脫口禱告!求天父救主饒恕我的執迷不悟:「主啊!我執意來到這兒探險,卻忘記自己手臂還在疼痛,現在陷在山溝裡,求主救我脫離一切兇惡!」禱告完心情平靜許多,四下搜尋著,忽見朝下方有一枯樹倒在山溝中間,可以拉下當梯子,便爬上去背貼著山溝牆壁,踏著僅手掌寬的牆角凸出部分,並沿著山溝槽走下去,到枯樹前想拉下樹卻太重拉不動!失望擔心的心情再湧上心頭:「主耶穌幫我、主耶穌幫我……。」不停在口中呼喊著!急切環顧四週尋找辦法時,發現下方山溝牆角下,有一堆石塊如階梯般被堆疊著可以爬上去。我噴著淚不停地喊:「感謝主、讚美主……。」趕緊往下走去,這一段山溝竟是乾的!

 

竟遇巡山員,終脫險境

     終於我走出山溝了!但因雜草很高沒有路,幸好有帶登山杖慢慢撥開雜草走回原處。繼續向上趕路,此時已近山頂了,四周盡是荒草高達膝蓋,仍是看不到路,豔陽曬得我一身汗,大聲向主呼求:「主呀!怎麼沒有路呢?」突然不遠處有機車駛來聲,心中既驚又喜心想:「怎麼可能!怎麼可能有機車出現在這裡呢?」果然有人騎車過來,心中的憂慮不安頓時煙消雲散!趕緊呼叫走到他面前,他正打開電線桿上鐵盒取紙寫字,並問我:「為何會在這裡?此路封閉已久,沒有人來了!」得知他是「巡山員」,因有事調班,否則週六不會上山簽到,又說:「我還要轉去別處,不然我載你到山腰馬路上,你自己走下山。」我喜出望外連忙說謝謝。

     終於脫離險境!心中不住地感謝上帝垂聽我的禱告,在急難之時幫助我脫困,心中感恩稱謝不已。經這次教訓再也不敢獨自登山探險了。「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因為我遭遇患難,祂必暗暗的保守我。」(聖經詩二十七: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