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神的恩典,祂在多年前就賜下「接觸兒童、得著家庭」的負擔在我們夫婦身上。因此當我們來到高雄之後,除了積極拜訪、認識教會,以及探訪弱勢家庭之外,也開始尋找可以進學校說故事的機會。

▲高雄南區工福中心兒童事工
▲高雄南區工福中心兒童事工

/蔡昌佑

藉由多方的禱告和詢問之後,我們加入崗山信義會所主責的生命教育團隊,也正式開始校園中說繪本故事的服事。過程中,我們更認識了教會的牧長、同工們,也看見他們長期在兩所國小的付出,無論是時間、金錢和禱告。這些「願意」也讓我們夫婦看見,在服事兒童的路上,仍有許多堅定回應神呼召的百姓正一起努力,縱使好似犧牲許多寶貴的時間、縱使外在環境條件如此惡劣,甚至有許多學校因著疫情及其他反對因素,而讓進入學校分享生命教育多了不少的攔阻,但神的看顧與保守,依然讓團隊在服事兒童的路上繼續前進。

    在進入學校一陣子之後,我們有感動要開始「課後照顧」的服事,因此筆者草擬一份計畫書交予學校輔導室,並加以分享、說明。爾後學校陸續由社會局轉介學童、介紹校內弱勢家庭的孩子,更蒙兩間教會、弟兄姊妹的奉獻,以及一位姊妹願意前來任教,高雄工福中心課後照顧班「大樹基地」,就這麼開始了!

    雖然來的孩子不多,但我們看見每個家庭都有傳福音和其他的需要,因此當家長來接孩子時,我們總會拉著家長多聊幾句,藉以更多認識他們的家庭及教養方式。在經過一段時日的彼此熟悉後,也開始邀請家長們參加工福中心的感恩節餐會,和教會所舉辦的聖誕節晚會。就這樣,這些家長和孩子得以更多認識教會。或許孩子成長的路依然遙遠、或許基督信仰仍然不甚清楚,但我們相信福音的種子,已經種在他們的心田,神必親自叫它成長。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武昌教會師母得知我們有意前往偏鄉服事,就詢問我們是否願意前往車城福音中心說故事,我們一口答應,因為這是我們正在禱告的事──求神擴張我們的境界。但從台中搬來高雄,不甚明白地理位置的我們,根本不知道從高雄到車城,平日開車要一百分鐘以上,假日更是要一百卅分鐘以上。

    然而當我們第一次前往車城福音中心拜訪時,林傳道帶著我們前往圖書館,在一番的認識、分享和討論後,我們訂下每個月兩次前往車城兩個據點說故事的活動目標,真的是買一送一,相信其中必有神的美意。因此,我們更相信距離無法限制神的作為。記得有一次說完繪本故事後的提問中,一個孩子說:「我好想哭喔!」另有一次問孩子:「最想收到甚麼禮物?」一位大約五至六歲的小女生說:「想要的禮物是『抱抱!』」

    阿爸父啊!謝謝祢,讓我們有機會服事這世代的弱勢家庭及孩子,謝謝祢,讓我們有那一些些憐憫的心,以至於我們可以看得見、聽得見,甚至摸得著那微小的呼喚、那單純又缺乏的心。父啊!孩子真的懇求祢,不要讓孩子的軟弱、灰心大過祢的呼召,願祢繼續扶持孩子,服事這世代的孩子與家庭,好叫他們的心全然歸向祢,並且得著救恩,感謝祢的恩典。孩子禱告是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工福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