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思想使徒行傳記載早期門徒與教會宣教的歷史與見證,必須有宏觀與整全的看法。若沒有四福音所記載耶穌呼召、訓練門徒,並徹底改變並預備門徒的生命,就沒有五旬節之後早期門徒與教會宣教的歷史與見證。

/蔡國山

當耶穌從死裡復活之後,四十天之久不斷向門徒顯現,證明祂是釘十字架並從死裡復活的主基督,講論神國的事,並向他們頒布大使命(太廿八:18-20、可十六:15-16;路廿四:46-48;約廿:21)。但是根據路加福音的記載,耶穌在升天之前,曾給門徒最後的提醒:「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着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徒一:8)其實耶穌對門徒的提醒,就是整卷使徒行傳的總綱,我們若仔細默想使徒行傳一章八節主的最後提醒,絕對不可忽略宣教最重要的三個屬靈原則

一、聖靈的能力

在五旬節之前,耶穌已應許門徒:「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裏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早期門徒不但在耶路撒冷等候,並同心合意恆切禱告,結果到了五旬節,聖靈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彼得和其他使徒都依靠聖靈的能力,同心向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做見證;他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叫他從死裡復活,並立他為主、為基督了。不但如此,彼得和約翰也依靠聖靈的能力,奉耶穌基督的名,行神蹟醫治了生來瘸腿的人,放膽為釘十架與從死裡復活的主耶穌作見證──「萬族要因他得福」,應驗了神對亞伯拉罕所立的約。另外使徒們也依靠聖靈的能力,面對公會的逼迫,並放膽傳講主的道。其實這是主藉著聖靈的能力,托住早期門徒順服主的大使命。

二、跨文化的宣教使命

    耶穌提醒門徒,得著聖靈能力的目的,是要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主的見證。當我們仔細查考使徒行傳,因早期門徒順服主的吩咐,依靠聖靈的能力,將福音傳遍了耶路撒冷,並且在司提反殉道之後,聖靈帶領那些分散的聖徒往各處去傳道,包括猶太全地。腓利也順服聖靈差遣,往撒瑪利亞城去傳道,並且往曠野下迦薩的路上,向北非衣索比亞女王手下總管銀庫的太監傳福音,並帶領他悔改信主受洗。使徒彼得也因著主的異象與聖靈的差遣往哥尼流的家,向他的親屬密友做見證,傳揚耶穌十字架與復活的福音。其實彼得前往哥尼流家傳福音,就是象徵跨越異文化「直到地極」的宣教。

三、作主的見證

    路加福音記載,耶穌曾對門徒說:「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裏復活, 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路廿四:46-48)因此耶穌於升天前最後提醒門徒,得著聖靈能力並跨文化宣教最主要責任,就是為主作見證,當門徒傳講基督釘十架與復活福音,並勸人悔改信主經歷赦罪的恩,門徒本身就是這些事的見證。不但如此,早期的門徒與教會也藉著彼此切實相愛的團契生活為主的福音作見證;使眾人認出他們是主的門徒。

總而言之,當我們今日面對主吩咐的大使命,也務必相信並順服耶穌對我們最後的提醒!

(工福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