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的大能不僅於個人生命的轉變,更是轉化企業、產業、國家的關鍵。

/ 吳鵬傑

台灣艾思特剛成立的時候,是在潭子加工區裡最小的一間公司,兩個三十歲出頭的年輕人夢想趕快將計畫中的生意做起來,然後賣掉工廠,賺到錢回台北。

    那時候的潭子車站還是個隱藏在巷弄中的小車站,潭子處處可見稻田與綠地,沒有百貨公司也沒有電影院。對於出生於台北,在美國念書長大的我來說,認為不可能長住在此,並計畫用三年的時間,證實營運計劃書上的技術與市場,找到買主後北上。

    美國商學院EMBA的文憑比不過上帝的計劃。連年虧損與婚變消磨了當初的意氣壯志;心灰意冷之際重拾從前為考試所讀的聖經,年輕時對上帝的質疑,答案在經文一一躍出。心服的承認自己的方法已經走到盡頭,願意嘗試以聖經的方式經營公司與生命中的一切,長年的焦慮憂鬱在決志禱告數分鐘後煙消雲散,居然恢復了兒時的喜樂。

    從此堅定將生命與公司奉獻給神,一切為主而做、為主而活。先後造訪潭子的眾教會,也結識了工福潭子福音中心與陳淑英傳道,從此在潭福的配搭下,展開每週五的全公司聚會。上帝又安排美國西敏神學院的徐清輝牧師師母帶領的逐卷查經,使福音講解能夠更完備。將福音分享給同仁是全公司聚會初衷,自始至今已有五位同仁受浸歸主名下。在淑英傳道的介紹下,其他潭福弟兄姊妹也陸續加入,成為公司的同仁、同工,使基督徒員工比例超過了三分之一。

    傳福音不只限於公司的圍牆內,聖誕節、復活節、甚至中元節是外展的機會。公司大門就在加工區的主要幹道上,是許多人上下班必經之路。門前的停車場就成為我們的會堂;階梯就成為了我們的講台,潭福同工獻詩見證是每一次佈道會忠心的服事。多年下來,所舉辦的聖誕佈道會在加工區小有名氣,是過節的氛圍之一,許多人也因此而決志。

    福音的大能不僅於個人生命的轉變,更是轉化企業、產業、國家的關鍵。台灣的工商環境原非依聖經原則打造的,世界的影響處處可見。「無奸不成商」、「利益最大化」,或是「錢多事少離家近」,若不行就「燒肝(健康)賺錢」。金錢權力的崇拜駕凌於一般社會道德之上。社會新鮮人所體驗到的是金權文化,而無從學習正確地看待金錢、工作、家庭。即便是二代基督徒也會面臨到社會價值觀的拉扯。衝突的解答在於相信我們的主耶穌所傳的「悔改,神的國近了、要努力進去」。神的國有恩典、公義、不缺乏資源。

    多年前,在公司舉行第一次感恩禮拜後,多名員工拒絕接受且紛紛離職。原五位業務員僅剩二名。正當預備開啟104招聘廣告之際,神的話臨到說是祂在調整公司的人事,但又說剩下二名業務員不會自行離職,要我們主動裁員。擔心沒有業務員何來業績?我們遲遲不敢順服。但兩週後在聖靈的催逼與業務員拿翹的壓力下,終於將二人辭退,心裡恢復了平安。此時上帝才又告知,要讓客服專員接訂單,領業務員的獎金。結果是,沒有業務員,業績不衰退反而成長。獲利增加,人力下降,順服神違反了世界上的生意常規,卻帶出神的國度。

(台中艾思特公司副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