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馬太福音廿五:36)

▲作者本人

▲作者本人

/丁燕綾

二O二二年五月因受張仁愛牧師之邀,參與外籍受刑人的關懷事工,大開我的眼界,為我個人服事增添全新的經驗。因著疫情的緣故,協會往常的團體教化課程無法實體進行,關懷工作改以會客接見方式,一對一進行;如在電影隔著玻璃窗拿電話筒交談的畫面,真實上演。

    在這期間,我看見政府在獄政上趨近完美的盡力,為受刑人身心靈各方面的需要做人性化的考量和滿足,在會客接見的行政作業上周詳的規劃執行,各個步驟細節看似繁瑣,卻是樣樣重要不可缺。看見協會的外籍同工全力付代價關懷素昧平生的「罪人」,使我格外體會主耶穌為罪人死的愛。

    在短短十五分鐘的接見時間裡,同工們不只將聖經真理帶給受刑人,更是顧及他們身體的需要,為他們準備自製家鄉口味的食物或零食,滿足他們的胃;也為他們購買生活用品,解決急需的問題。有一位即將接受手術治療的朋友告訴我,協會支助一大筆醫療經費,得以助他解決龐大費用的一大部分!

  外籍人士在異國犯案判刑坐監,本已走投無路,加上疫情的關係,家人無法像從前自由出入境,長期不得相見,他們得不著親情的安慰,更是苦悶。透過協會同工定期的接見,他們被屬天真實無私的愛觸摸,這不只是在獄政管理上,有助於受刑人產生情緒安撫的作用,也在信仰上為他們預備生命與主耶穌十架救恩相遇的機會。

    愛不只在言語上,也在行動上。傳福音不只在講台上,也在實際生活中。跨文化宣教不只是到遙遠的外地,也在咫尺之處的家門口;這是我的心得,願在服事中體貼主的心,做在最小的人身上,就是做在主的身上。

(新店行道會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