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兒童營會、福音中心
到家庭福音聚會

陳麗寧

早期我們是和宣教士在公園佈道,又在醫院、里辦公室得到個案進行關懷,但自一九九八年開始,我們從學校接觸到十二個案後,有了新的方向, 這並不是我原先的計畫,但發現這是上帝奇妙恩手逐步的帶領!

起初校方是給我們性侵害、性暴力及單親隔代教養的個案。之後我想從課業輔導著手,那時學校主任希望我能請大學生進行課輔,但經接觸才知這些學生根本不想讀書,覺得求學對將來無用。

當時我找了教會的六位大學生,由於都是大男生,我就靈機一動,讓青年志工帶孩子到陽明山玩,那次孩子們全都出席了,爾後大學生們不僅陪伴這些孩子,而且進入他們的家庭做打掃工作。後來學校認為浪費人力,於是逐漸轉型為十五到三十多位的學生營會。

家庭福音聚會

在每梯次的「兒童歡樂週末營會」前,我們有四小時的志工的訓練,並將所有準備好的教案與資料,上傳到雲端中的共用夾,讓每位志工得知進行的流程,並依照個人的恩賜特長分工服事。由於學校有禁止傳教的規定,於是我就思考如何帶出既有兒童主日學內容又有學校形式的活動,感謝主逐漸給我一個營會模式,也讓學校知道我們的流程內容。 

上午九時至九時卅分是隊輔的預備,我們先一起禱告,之後備好配合主題教材的桌遊和拼圖。一開始是小組遊戲時間,通常這些學生上課多半遲到,但每次校長老師來都驚訝竟然如此準時,因為這是孩子期待的時間。接下來有唱跳詩歌以及說故事。在說故事當中有非常豐富的呈現,如角色扮演、法蘭絨換貼圖片、使用繪本圖片或播放DVD。接下來的金頭腦時間就是背誦智慧金句,然後以如籃球、音樂…的興趣分站,最後有個案的討論與回饋。

從營會的玩遊戲當中,可以觀察到學生之間的互動,也看到孩子的特質與狀況。阿祥起初無法融入小組活動,四處走動與人吵架,於是我規定他跟在隊輔身邊,大哥哥做什麼,他就做什麼,逐漸他就成為大哥哥服事時的小助手。青年志工於第三次營會後,就陪伴阿祥回家,才得知父親吸毒的家庭狀況,後來我們也前去探訪。於去年聖誕節時,在他的家裡舉辦了聖誕聚會,今年暑期因著我們對阿祥的關懷,阿嬤在平安月家庭聚會決志。

感謝主!這些青年志工是探訪勞工家庭重要的接觸點,藉著青年人關懷孩子,進而使阿嬤、爸爸媽媽及其他家人也有機會認識福音。當家長願意與陪伴的大哥哥大姊姊聊天時,青年志工便抓住機會,分享自己生命的真實故事,成為福音的見證。在彼此對談中,許多家長認為自己的孩子將來能夠像大哥哥有多好,若大哥哥週六帶他們到教會,阿嬤和媽媽甚至會說:「信耶穌也沒有關係啦!只要不要叫我信就可以了!」

神也給我一個感動,需要向這些福音前線的青年志工傳遞異象,使其更有團隊的目標與向心力,他們不僅是做在一個最小孩子的身上,也正逐步實現神要給我們的大使命,傳悔改赦罪的道!雖然先是認輔孩童,但由此可以接觸到家庭其他的孩子或成員!除了於每次的營會中穿插一次決志的時間,有時是邀請家長與學生到「恩典之家」參加親子聚會,或是進行家庭的福音活動,無論如何,就是要贏得勞工弱勢家庭全家歸主!

(工福同工)